close

吳少喬一家人,隨時都在出櫃。無論是公園遊玩、餐廳吃飯、街頭倡議,她與伴侶邱明玓、6歲的混血女兒苗苗,總是大方展現親密模樣,面對外人的困惑很淡然:「我是女同志,女兒是跟前妻在國外做的試管嬰兒。」去年,這個重組家庭開始心理諮商,苗苗終於願意開口叫邱明玓「媽媽」,寫下注音卡片感謝總統蔡英文:「謝謝您讓我在法律有2個媽媽。」今年,這2位媽媽將迎來第一次合法、有「2個母親」的母親節。3人會在睡前互相擁抱,吳少喬說:「這不是近乎完美,已經是完美了。」這天上午,吳少喬一家三口來到立法委員賴士葆的服務處遞交陳情書。委員不在,服務處主任出來接招,吳少喬像背誦了上萬次般流利說出:「我是一個同志媽媽,這是我太太及孩子,我們希望賴委員能為了孩子的權益著想,撤回公投12案施行法,並且共同推動748法案,去保障同志家庭子女的基本權益。」主任笑笑接下陳情書,說會轉達。原本因暈車而懶洋洋攀在「媽媽」邱明玓身上的苗苗突然跳下來,走到主任面前看著他,棕髮、混血臉孔的外表好似嚇到了主任,他一臉驚訝。赴泰求子 全台灣第一6歲苗苗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試煉。她是38歲的吳少喬7年前懷胎,用前妻的卵子與丹麥籍捐精者的精子生下來的混血小孩。「我跟前妻本來一起在中國大陸工作,2009年公開宴客舉辦婚禮,3年後決定生孩子。」也許是因為痛苦都過去了,她說起來格外輕鬆:「我是家暴家庭長大,我想要有一個可以不求回報去愛、讓生命完整的對象。我有僵直性脊椎炎,不希望小孩跟我一樣,所以用我前妻的卵子,我負責懷孕。我們是台灣第一對到東南亞求子的女同志。」她們選定泰國,花費45萬元,從精子銀行買來精子,原本懷的是雙胞胎,但流產一個。懷孕36週,早產剖腹生下苗苗,「她的肺部還沒發育完全,造成呼吸窘迫,住加護病房21天,開了2次刀。我那時候失血過多昏迷,但前妻被擋在手術室外,她跟小孩是法律上的陌生人,連手術同意書都不能簽,等我從昏迷中醒來才自己簽。我剛剖腹產完,肚子很痛,隔天就到手術室,扶著牆慢慢走,床明明就在前面卻走好久,探視時間只有20分鐘,很害怕這是見孩子的最後一面。那時全世界都不相信我們是一家人。如果我沒有醒來該怎麼辦?」當時的無助仍然鮮明,她忍不住流下眼淚。從小教育 愛要做自己轉眼間小嬰兒長大了,有自己的喜好和意志,會反抗會頂嘴。眼見我們到來,苗苗跑進廁所梳妝打扮,換上粉嫩白雪公主洋裝。吳少喬苦笑:「她很喜歡當公主,我說不要好嗎?我覺得傳統公主都很蠢。她最近也不想玩樂高,想要梳妝台。」苗苗開始有了喜歡的小男生,吳少喬會跟她聊:「所以妳是異性戀囉?」苗苗竟然正經八百回答:「我喜歡這個人是因為他,不是因為他是男生。」她才恍然大悟,進一步教導女兒:「喜歡一個人,不要為了他改變自己,要做妳自己。像我也很討厭明玓媽媽一天到晚抱著掃把到處打掃,可是我還是愛她,不會想要改變她。孩子就理解了。」2015年吳少喬與前妻分手。為什麼?「婆媳問題吧。前婆婆希望我整理家務,我餵奶很辛苦,要前妻負責洗小孩、洗奶瓶,前婆婆很不滿。前妻從小到大沒做過家事,她很孝順,不敢忤逆媽媽。偏偏我不是溫柔嬌滴滴的女生,凶起來比她還悍。」苗苗跟前妻有血緣關係,法律上卻只跟生母有關係,分手了,苗苗自然跟著吳少喬,偶爾週末,已經分開的「媽媽」才來找她。苗苗1歲半時就問:「為什麼別人有爸爸,我沒有爸爸,有2個媽媽?」吳少喬回答:「妳有媽媽和媽咪,1個家有2個家長,這很正常。」她從小給孩子看繪本,讓她理解精子、卵子等身體構造。大一點,就給她看捐精者的照片,「她同學突然發現她是混血兒,她就會學著我們說:『我的媽咪跟媽媽到國外做試管嬰兒,我有一半的基因是來自歐洲,所以我是混血兒。』同學冒出更多問題:什麼是試管嬰兒?那妳是外國人嗎?她發現同學無法理解,只好放棄,簡單說:『我媽在國外生下我。』」心疼女兒 盼減少歧視現在若有人問,妳為什麼有2個媽媽?苗苗就回答:「我媽媽是同性戀啊!」吳少喬也在生下女兒後,彌補了原本與母親疏離的關係。母親也是家暴受害者,被打到丟下孩子離家出走,因此吳少喬小時候很不諒解母親。現在旁人若稱讚孫女漂亮可愛,母親就大方地說:「我女兒是同性戀,她到國外做試管嬰兒。」苗苗今年就要上小學了,她們帶著苗苗一間間挑選,都會先打電話去問:「你們對同志家庭的態度是什麼?學校的性平教育有沒有辦法承接這樣的小孩?」去年公投前,她們遭遇到赤裸的敵意:「我們在桃園中壢火車站發傳單,有一個大嬸尖叫:『妳們是同性戀?好噁心!』然後把小孩手上的傳單丟到地上。小孩一臉驚訝看著我,我馬上攻擊回去:『妳是恐同症?妳好噁心!』我想讓孩子知道她不是唯一被打壓的人,我們沒有義務被別人歧視,苗苗就笑出來。但其實我們很心疼,回到家,我跟太太都私下在哭。」同志伴侶們自有網絡,互相分享人工生殖經驗,台灣目前已知有三百多個同志家庭,其中女同志占了8成,儘管吳少喬這一家不是唯一特例,她還是渴望更多連結。一次,我們在餐廳吃飯,吳少喬看到隔壁桌中年T婆模樣的人帶著小孩,就衝上前問:「妳們是同志家庭嗎?我們也是!」結果對方是姊妹。家暴父親 成童年陰影她們必須不斷對別人說「我們是一個家庭」,並展演幸福模樣,經常在臉書上分享日常育兒生活、曬太太女兒照片,好像這樣才能證明自己不比別人差。但其實哪個家庭不是千瘡百孔?吳少喬的父親是鐵工廠老闆,卻酗酒、家暴,「小學吧,他會在我熟睡時把我從床上拖下來,用椅子打;洗澡洗到一半他破門而入,我全身赤裸被用水管抽,打到昏倒,再次醒來是被冷醒的,然後自己擦藥。那是很恐怖的陰影,我會害怕像他外型的人,小學時都穿長袖,因為不想被看到血痕。九歲的時候我坐在四樓陽台上,想著要跳下去還是要用美工刀?我不開心,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因為膽小怕痛,所以活下來。」她被打到國中,高中藉口念書住同學家,大學索性離家遠遠的。童年創傷經常影響親密關係,吳少喬開始交女友後,很在乎雙方平等付出,然而往往困難。是生了女兒,有了一個可以不計較感情付出、不求回報的對象後,生命才變得完整。她誠實告訴苗苗自己童年時被家暴。「我有時候還是會復刻原生家庭那種對小孩暴怒的情緒,比如講道理講到暴怒,我會摔枕頭,她會嚇到。我就冷靜說,如果我以前像妳一樣頂嘴,會被打得很慘。但我不想複製我爸爸錯誤的方式對待妳,我很努力當一個我想要的媽媽。」情緒來時,她會避開,到其他房間冷靜一下。註記伴侶 內外相扶持一直到結婚、生女,吳少喬都沒主動告訴爸爸,每次經過舊家門口的藍色鐵捲門,巨大的恐懼還是會洶洶湧來。她記得8歲時,還不知道自己是同志,只是看到電視上的同運先驅祁家威以驚世駭俗之姿撼動大眾保守價值觀,爸爸便轉頭瞪著她:「妳如果是同性戀,我就把妳的腿打斷,趕出家門。」在連同性戀都不懂的年紀,就先被根植了恐懼。年輕時的吳少喬因此很沒自信,永遠覺得自己是70分女孩,甚至計畫40歲一到就要自我了斷,直到當媽媽,她才有了活下去的動力。當媽媽6年來,她帶小孩去兒童樂園、動物園、水族館、海生館…,好像把小時候缺愛的童年全部重新活過一次。她與伴侶邱明玓組成家庭3年,2人同在實踐大學念書時是學姐、學妹,進而交往,隨著吳少喬大學畢業,她們雖然分手,但仍保持聯繫。吳少喬結婚生子經歷的辛苦,邱明玓都看在眼裡。2015年吳少喬與前妻分手,搬回台灣生活,她主動幫忙照顧孩子、打理生活,自嘲像「工具人」。隔年2人註記伴侶,她們一手打造的新家乾淨而甜蜜,5隻貓咪慵懶地趴在高處,客廳沒電視,只有榻榻米和滿書櫃的繪本,是一家三口休閒閱讀的空間,房間牆上則用粉筆寫下每天起床、接送小孩、就寢的時間。吳少喬平時經營網拍生意撐起家計,太太當助手兼打理家務,一個主外、一個主內。家庭重組 生命更完整36歲的邱明玓成為後媽,談起育兒,她坦承:「苗苗一開始覺得我是陪玩的阿姨。」因為家庭成員轉換,苗苗情緒起伏大,可以因為一點小事躺在地上哭2、3個小時,也會頂嘴、故意唱反調,還說:「妳又不是我媽,我為什麼要聽妳的話?我偏不要。」吳少喬說:「她就是會一直衝康我太太。我們花很多時間跟她溝通,媽媽不愛媽咪了,現在這個人是因為愛我們,才來到這個家。」去年,一家人開始接受心理諮商。半年來生活中大小崩潰不斷,終於有一次,苗苗在上廁所時大喊:「媽媽來幫我擦屁股!」那是她第一次喊邱明玓「媽媽」。有了孩子,原本的70分女孩逐漸變得完整,不想死了,也從小孩眼中看見自己的能力。「她是崇拜我的,我的優點是很會做生意,比如別的小孩覺得她身上的衣服很好看,她就會很囂張地說:『我媽咪有賣,而且比外面便宜2倍!』然後把小孩拉到我面前。」下午我們隨母女倆到辦公室,媽媽工作,苗苗像銷售員般興奮跟我們介紹媽媽販賣的各種雜貨。2個媽媽,給予苗苗一加一大於二的愛。她們很特殊,也很平凡。下午在公園,陪著女兒盪鞦韆、溜滑梯、野餐;睡前3人一起在床上擁抱,吳少喬說:「這種感覺很好,3個人互相支持、給予對方力量。家人能在一起是最重要的,我們不是almost perfect(近乎完美),是perfect(完美)。」更多鏡週刊報導【我是同志也是媽媽1】試管生下混血女兒 有血緣的前妻卻無法簽手術同意書【我是同志也是媽媽2】全身赤裸被父抽打 教養女兒過程驚覺童年創傷會複製【我是同志也是媽媽3】生養孩子像彌補缺愛的童年 諮商半年女兒終於肯喊媽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體育投注 九州娛樂 賭場黑名單 豆豆聊天室 威博娛樂城 成人小說 自拍貼圖 無碼性愛 球板 做愛成人貼圖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情色論壇 信用板 通博現金版 通博台灣 嘟嘟成人網站 娛樂城優惠 色情網站 臺灣情色網 北京賽車 通博娛樂城 正妹聊天室 賭場黑名單 性感影片 體育投注 首席娛樂城 賭博網站 六合彩 現金板 財神現金板 九州娛樂評價 自慰視頻影片 賭神小古學費 通博娛樂 真人百家 炫海娛樂城 hoya娛樂城 免費a片下載 通博 財神現金版 現金版是什麼 成人圖片 淘金娛樂城 現金版 aio交友愛情館 成人光碟 nba投注 a漫 色情影片 a片免費看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一夜情貼圖片區 168大發網 賭神小古課程 通博評價 星城online 報牌 色情小說 情色文學 視訊聊天室 星城活動 av性愛 成人漫畫 戴子郎投資學院 通博現金板 a片 現金板被抓 偷拍裙底直播 a漫卡通 娛樂城 視頻聊天室 北京賽車 娛樂城體驗金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九州娛樂評價 情色小說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賭神小古學費 通博現金版 無碼性愛 戴子郎 性感影片 自拍貼圖 賭金 賭場黑名單 成人漫畫 現金板 金順賽事 球版 線上免費看a片 老子有錢 色情小說 情色論壇 a片免費看 通博娛樂評價 報牌 免費a片下載無碼有 娛樂城優惠 情色a片下載 台灣賭神 一夜情貼圖片區 成人影城 娛樂城評價 星城活動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星城娛樂 戴子郎百家樂 a漫 免費a片AV女優 財神娛樂評價 成人做愛 現金版是什麼 百家樂 hoya娛樂城 色情影片 聖發娛樂城 全裸美女寫真集 通博在線娛樂 九州娛樂城 現金版怎麼做 財神現金網 嘟嘟情人色網 現金版 色情漫畫 臺灣情色網 財神現金版 線上博弈 a片 賭博網站 現金版怎麼做 威博娛樂城 h漫 炫海娛樂城 a漫 成人貼圖區 戴子郎 a漫卡通 通博 nba投注 北京賽車 成人電影 體育分析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一夜情貼圖片區 娛樂城優惠 老虎機 現金板 現金版詐騙 情色a片下載 聊天室 娛樂城賺錢 日本a片卡通 戴子郎投資學院 現金版 大發網 真人百家 任你博娛樂城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九州娛樂城 賭神小古課程 財神娛樂評價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活動 情色文學 九州娛樂評價 星城online 台灣賭神小古 成人影片 偷拍裙底直播 成人做愛 嘟嘟情人色網 現金版代理 博弈遊戲 性感影片 財神現金板 a片下載 運彩現金 九州現金板 自慰視頻影片 免費a片下載無碼 18禁成人影片 sex免費影片 成人光碟 賭場黑名單 色情網站 任你博娛樂城 成人漫畫 九州現金板 豆豆聊天室 娛樂城評價 自慰視頻影片 情色小說 報牌 成人光碟 聊天室 現金網 任你博娛樂城 成人電影 a片免費看 免費a片AV女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liao5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